"三讲三比"助推勘探攻关

研究院勘探二室,这个集体平均年龄不到35岁。他们负责着春光探区1023平方千米的勘探工作,是春光探区勘探的参谋部,肩负着春光探区的责任和希望。

春光探区经过近八年的高速、高效勘探,勘探对象逐渐转向复杂隐蔽油藏,具有规模的典型稀油油藏很难发现,勘探形势越来越严峻。

勘探形势困难期,就是体现科研人员价值的时候,通过转思路、比实干寻找新的勘探方向。勘探二室党支部书记岳欣欣强调。他们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三讲三比主题活动,创新管理模式,注重人才培养,依托重点项目,夯实基础研究,提升科研攻关能力。

自开展主题活动以来,勘探二室开展追标杆、树典型等活动,号召技术人员争当科研明星,广泛激发科研人员比实干、比创效、担当作为破难题的热情。针对科研生产中的瓶颈问题,他们开展专项地质、物探攻关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立上、下二元输导体系,明确油气富集规律,找出了勘探增储新区带;形成了多套适合春光探区不同层系的储层预测及圈闭识别技术序列;《春光探区白垩系油气富集规律及勘探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中石化科技部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请发明专利1件,获授权专利2件;在春光探区部署井位11口,在春45、春111井区初步落实控制储量512万吨。

科研人员在讨论春光探区目前的勘探潜力和勘探方向。

 

科研人员在机房工作站前论证井位部署工作。

 

郭军参(中)、刘俊(左)、李小霞在分析春111井区白垩系勘探潜力,讨论勘探评价井位部署情况。

 

郭峰(右)、马宁远在交流如何更有效地运用物探技术进行储层预测。

孟延军  雷琳 李小霞 摄

信息来源: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