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油田滚评建一体化初见成效

3月31日,从研究院传来好消息,该院技术人员依照“边研究、边评价、边优化、边建产”的原则,在泌125断块整体部署井位15口,其中滚动探井1口,分批实施,目前已完钻井13口,正钻井2口。目前新投产的9口油井合计日产油43.7吨,其中古4012井日产油达到13.2吨,方案达到了设计要求,取得了较好开发效果。

古城油田以受断层控制的构造油气藏为主,但该区两翼钻遇井点少,受地震资料品质约束,有效储层识别难度大,如何准确预测岩性油藏边界、制定合理有效的开发对策、以及地面条件限制钻井实施难度大等是改善该区开发效果的重点和难点。

技术人员从区带整体评价的角度出发,认为古城两翼存在构造+岩性油藏。为此,研究院成立一体化项目工作组,由副院长挂帅,担任项目组组长,负责总体把控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油田专家任首席技术专家,负责全程跟踪、指导和监督考核古城示范区滚评建一体化项目进展情况。通过井震结合,多手段精细刻画断层、储层,提高断层和储层描述的精度;采用从式井组布井方式解决了地面受限问题,节约了征地成本;整体部署的同时,优化实施顺序,真正实现了评建一体化。

该方案在三个井区共部署井位15口,设计新建产能1.23万吨。截至目前已完钻井13口,正钻井2口。完钻井与设计吻合,均钻遇良好油气显示。目前已投产的9口油井日产油43.7吨,达到了方案设计要求,取得了较好开发效果。单井日产油高于主体区日产水平,产量占泌125断块常采产量的42%,下一步技术人员将紧密跟踪新井情况,适时按方案设计转注,预计转注后井组还会有显著的增产效果。

滚评建一体化研究集合了滚动和开发力量,实现了新区快速评价、快速建产,打开了古城油田效益开发的新局面,为油田全年产量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