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召开2021年财务工作会议

2月25日,油田召开2021年财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财务工作会议以及油田职代会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财务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财务工作目标任务,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油田领导秦都、陶光辉、武国顺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及“十三五”财务工作成效。“十三五”以来,财务系统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优化运行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在提升财务绩效、促进改革发展、创新管理方法、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分公司大幅减亏,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勘探局有限公司、能化公司连续三年盈利,财务绩效持续改善;积极推进企业办社会分离移交、亏损子企业治理,争取财税优惠政策,实现瘦身健体,财务支撑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全面实施财务共享,财务转型有效推进;筑牢制度基础,严格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财务风险有效防控。油田连续五年被集团公司授予财务管理先进单位。《推进“五优”全流程精益管理,持续改善稠油开发效益》获得财务转型工作优秀成果奖。

会议明确了“十四五”财务工作总体思路,安排了重点工作。“十四五”期间,财务系统主要完成促进实现扭亏脱困、持续深化财务转型、推进成本精益管理三大任务。

今年财务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和油田十一届一次职代会议精神,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及“135”九项重点工作,持续围绕“扭亏脱困”和“财务转型”工作主线,坚持效益发展和精益管理理念,深化业财融合,全力推行“明白线”管理工具,全力抓好预算价值引领,全力抓好全员全口径全要素全链条成本管控,全力抓好资产资金创效,全力保障油田稳增长、提效益,奋力开启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重点做好突出预算牵引,全力推动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突出价值管理,全面推动价值发现竞赛活动;突出业财融合,全面推动财务转型;突出创新配置,全面推动资金运营效率提升等八方面工作。

会议特别强调,在推进工作、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突出党建与财务融合互促,要认真落实党建责任。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秦都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要进一步深刻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扭亏脱困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到油田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油田分公司扭亏压力巨大,勘探局有限公司市场化收入能力不足,能化公司盈利基础、抗市场风险能力薄弱,扭亏脱困时间紧,任务重,顺利完成2021年扭亏脱困阶段性任务目标依然具有较大挑战,必须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借势而上,勇于攀登,走出适应河南油田的扭亏脱困之路;二要聚焦效益,全力推动油田可持续发展。要认清产量和效益的辩证关系,转变观念,推进精益管理,全力控制生产成本。要深化业财融合,全面发挥财务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的保障和支持作用。要加强风险防控,全力提升公司治理能力;三要强练内功,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财务人才队伍。财务系统干部员工要讲政治,促转型,强作风,守底线,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廉洁守纪的财务干部。

勘探局有限公司、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决定。陶光辉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一要全面抓实扭亏脱困不放松。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整体意识,大局观念,系统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讲条件,采取革命性措施,做好减亏扭亏治理方案编制,确保按时完成国资委要求的亏损企业治理任务;二要全面抓实精益管理不放松。要着力解决储量资源接替、原油产量下滑、现金操作成本高、区块没有边际效益等问题,按照精益管理的思想,以敢啃硬骨头的锐气,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攻坚克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向精益管理要效益;三要全面抓实风险防控不放松。要时刻牢记风险防控底线不放松,做好经营风险的防控,牢固树立资金意识,加大外创市场力度,全力确保资金平稳运行,防范经营风险;要做好合规经营,从严管理,树立红线意识,坚守依法合规底线。

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武国顺作财务工作报告。

会议表彰了2020年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信息来源: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