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为 全力提升效益产量

——论贯彻落实油田职代会暨2021年工作会精神

 

作为资源型企业,完成效益产量是政治任务。越有难度、越有压力、越有挑战,越要创新作为。油田十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明确强调,要在夯实资源上创新作为,全力提升效益产量。

要提升效益产量,首先要加快勘探突破增储量。当前,油田面临的油气勘探对象日益复杂,有低孔特低渗资源,有致密砂岩储层,也有页岩油气、难动用的砂砾岩体资源等。油田在50年勘探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形成了很多成熟的理论。要做深做实基础研究,深化老区精细勘探,既要根据各探区现状有选择地借鉴吸收,又要打破传统认识的束缚,才能认识清楚剩余资源、沉积储层、复杂构造、成藏规律,才能深刻把握油气勘探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确保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精准掌握每口井、每个区域的油藏特征,提高探井成功率。

近年来,油田老区勘探屡获突破,这固然是可喜的收获。但是,要为开发提供更多的建产阵地,还必须加快新区预探突破,走出老区勘探的“热炕头”,在旬宜区块、泌阳凹陷页岩油和基岩油藏区域、焉耆盆地八道湾组等新区新领域把握住好苗头,找到真正的“甜点区”,在新区新领域天然气勘探、页岩油勘探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大发现,让每一个勘探“战场”都有丰硕“战果”,让每一个勘探“战场”都转化为优质的建产阵地。

勘探成果能否转化为产量,还得看效益开发的水平。要提升效益产量,必须坚持“一切资源都可以动用、现有资源更有效动用”的理念,强化精益管理,加快技术攻关,坚持有解思维,研究明白地下的资源哪些是“西瓜”,哪些是“芝麻”,并根据油藏、井网的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开发方案,通过“挑肥拣瘦”,把已经动用的储量变成效益产量,把没有动用的储量变成新的增量,才能严控自然递减,做大产量“蛋糕”。

油气开发过程中,如果没有配套完善的工艺技术,就无法做好水管理、热管理、药管理、能耗管理,也无法降低生产能耗和运行费用。油田十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强调,要提升效益产量,必须深挖工程技术潜力,着力降能耗、降费用、降作业频次,真正实现效益生产,推动产量有效回升,力争实现奋斗目标。

要夯实资源基础,创新作为,提升效益产量,还必须加强与工程单位的一体化协同,进一步缩短建设周期,提高投入产出比,推动勘探快速突破、开发高效建产,为高质量勘探开发提供强有力保障。

没有阵地,提升产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作为,还要找到更多的发展阵地,让油田的“家底”更厚实。油田十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1年工作会指出,要抢抓政策机遇拓矿权。一是抓住国家政策调整的有利时机,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分轻重缓急,最大限度恢复受自然保护区划界影响的矿权。二是积极参与国内矿权区块竞标,争取新的优质区块。这是夯实资源根基的有力举措,也是油田人新的希望所在。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在困难重重的条件下,要履行好这个职责,必须坚持创新作为,坚持有解思维,坚持技术攻关,持续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把资源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把产量基础打得更牢靠一些,以实打实的效益产量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信息来源: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