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专家给油田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实高效勘探效益开发,推动稳油增气降本工作上台阶。”12月24日,集团公司特邀专家蔡希源,油田事业部副总经理、集团公司首席专家蔡勋育,油田事业部首席专家王建勇听取油田勘探工作和东部探区勘探进展及启示汇报后,给油田勘探开发、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油田领导秦都、陶光辉、张初阳、黄忠桥、武国顺、李德儒出席汇报会。

作为油田扭亏脱困联系人,蔡勋育要求油田一要抓好集团公司各项工作落实。要按照集团公司七年行动计划、“十四五”规划要求,精细部署,落实好集团公司领导对勘探开发主业要求、集团公司勘探开发总结会要求以及油田事业部对油田提出的7项要求。二要按照新要求,持续优化好“十四五”规划。要瞄准储量产量、稳油增气降本,始终扭住主业不放松,拓矿权、增储量、增产量,把企业员工的精气神统一到储量产量和效益上来。要做好高质量勘探、效益开发、特色化工、改革创新、和谐稳定文章,夯实发展基础,保证增储上产。既要积极闯市场,也要眼睛向内,立足自我,做好油气勘探工作。三要优化明年重点工作安排。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通过差异化部署,结合资源认识、技术支撑、成本管控现状,一手抓常规油气勘探,一手抓页岩油气勘探,加强地质工程结合,做大老区增量,在新区天然气勘探上取得突破。四要持续深化基础工作。无论是提升老区储量产量还是新区突破,都要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先导性工艺试验,把基础工作做扎实。五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加强研究创新、基础创新,推进重点领域突破。要调动员工积极性,营造人人抓高效勘探,人人抓降本增效,共同关心主业发展的氛围,引导全员共同做好稳油增气降本、拓资源,增储量上产量提效益文章。

油田事业部专家及集团公司相关部门人员也给油田勘探提出了多方面的建议。一是坚定信心,加强研究,坚持创新,下活高效勘探“棋”。要坚定在老区富油凹陷寻找规模储量的信念,坚定稳产上产目标不动摇,走活河南油田高效勘探“棋”;在旬邑和焉耆区域要加大研究工作力度,搞清成藏主攻因素;要加强理论、技术、思路创新,做好新一轮评价。二是勘探开发要主动寻找“联姻”点。开发系统要紧盯勘探结合点,主动介入,并通过与工程一体化、工艺技术进步等,推动稳产上产;储气库对老油田是资源,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大建设力度;要持续优化地面系统,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信息化要从无纸化办公开始,从小处厉行节约。三是不能只盯老区这个“热炕头”。要坚定信心,保持活跃思维,解放思想,不能只盯着老区这个“热炕头”,要敢于甩开勘探,在新区重点潜力区寻找突破。四是切实发挥一体化作用。非常规勘探中要处理好原油高含蜡问题、采油工艺问题,加强钻井工艺研究,找出攻关特点和难点;要建立地质、工程、勘探、开发多专业参与的攻关团队,提升勘探效果。五是坚持“两条腿”走路。物探工作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推广应用新技术,一方面用好老资料,把勘探目标刻画清楚;要把地质物探一体化、物探采集处理一体化落到实处,把勘探资料做精细,强化基础支撑。六是真正把新区的“肥肉”吃到嘴。要加强鄂南旬邑-宜君区块上古生界成藏主攻因素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和断层研究,精细划分区带,加快旬邑地区的突破,真正把“肥肉”吃到嘴。七是要切实实现业财融合。财务系统要参与到勘探开发中,全力支持高效勘探、扭亏脱困等工作。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秦都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按照集团公司专家的建议要求,调整优化细化工作思路和安排,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