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石油精神 凝聚发展力量

9月25日,集团公司举办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干部员工在推进“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打造世界领先企业中走在前、做表率。

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秦都,勘探局有限公司、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初阳,勘探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忠桥,油田分公司总会计师武国顺,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祥、李德儒在油田分会场出席报告会。

大庆油田“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团以一幅幅历史照片、一段段视频,展现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大庆石油会战的生动历程,再现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壮举,体现“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优良传统,详细阐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形成过程及内涵精髓,既有理性思考,又有感性事例;既有精神内涵,又有实践做法。

大庆精神是我国石油职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在上世纪60年代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中逐步培育和形成的,并在火热的油田生产建设实践中不断丰富、创新和发展。大庆精神的核心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

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具体化和人格化。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赵东要求各企业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进一步筑牢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坚实精神支柱;要自觉增强“国之重器、为党分忧”的责任担当;要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三老四严”的光荣传统;要不断锤炼“站排头、争第一”的硬作风,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真抓实干,为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应有贡献。

视频会后,秦都在油田分会场要求,全体干部员工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重大现实意义。要认识到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发展之魂、力量之源,是我们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并传承好、弘扬好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全力推动油田持续健康发展。二要加强学习教育,让石油精神、石化传统融入血脉。要加强日常教育,坚持“学”“改”结合,强化典型引路,让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入脑人心、融入血脉。三要强化实践担当,把石油精神、石化传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践行为国分忧、产业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拼搏奉献精神;践行“三老四严”、精细严谨的科学求实精神;践行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全力以赴保障企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信息来源: 
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