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领导到研究院调研

9月18日,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秦都,勘探局有限公司、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油田分公司副经理陈祥到研究院调研,了解研究院油气勘探、油气开发、党的建设、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要求研究院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自觉,更强烈的担当,求真务实,创新担当,践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使命。

秦都、陶光辉、陈祥先后到研究院中心机房、处理机房、解释机房,了解了设备、资料、特色技术应用情况等。

听取研究院综合情况、开发研究、探井钻探、春光油田开发研究、南华北地区勘探研究、旬邑探区勘探研究等汇报后,秦都指出,多年来,研究院在队伍建设,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领导班子坚强有力,队伍搭配合理,干劲十足,形成了一批在国内石油系统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攻关成果和勘探开发技术。

秦都要求,研究院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自觉、更强烈的担当,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起河南油田参谋部“发展的发动机”使命,发挥好引领河南油田发展的先锋队”“尖兵队的作用。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提高站位,提高自觉,提高担当,在学习中激发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科技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做好科技工作,形成适用于河南油田地质特征条件的特色技术。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加强基础研究,从实际资料中获取新的认识,在实际生产中检验认识;以产量为中心、SEC储量为主线,以推进油田可持续发展为中心任务,做好勘探开发、地质工程、研究与生产的紧密结合,挖掘内部潜力,提高工作效率;三要既坚持继承又敢于创新,要扎实学习前人经验,又结合实际资料,大胆创新,提出创新认识、大胆想法;四要进一步发挥优良传统、规范管理优势和党建工作优势,重视人才培养、磨练、使用、激励,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导员工努力为油田勘探开发创造效益;要深入研究去行政化方式方法,打破科研激励的“大锅饭”制度,激励科研人员积极性;要克服科研作风中的形式主义,把效益成果作为研究的方向,抓实抓牢科研作风,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专注专心搞科研的氛围;五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健康,工作环境安全。

陶光辉要求,研究院作为油田“战略部、参谋部、服务部”,一要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要长期持续深化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有新认识和新发现,不断攻克难题;二要高度重视勘探开发一体化。瞄准探矿区域、空白区带,通过理论创新,开拓新阵地。要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技术、人员,努力提高效率和效益;三要攻克一批技术难关,升级控制储量;四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老同志、专家作用,引领科研人员形成主动创新、苦干实干的、积极向上、敢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并培养出一批专业领军人才;五要做好油田发展规划引领工作,真正发挥“战略部参谋部、服务”作用。

陈祥要求,研究院要聚焦高质量勘探,坚定找油信心,立足现有矿权区块,强化认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毫不动摇推进三新领域取得新发现,为油田可持续发展拓展空间;要加强滚动勘探评价,深化开发基础研究,狠抓动用率、采收率技术攻关,为油田稳产提供基础;要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强化科技创新攻关,为油田増储稳产提供科技支撑;要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性。

油气勘探管理部、油气开发管理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专家对研究院发展方向提出了意见建议。

信息来源: 
2020-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