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领导到工程院调研

9月16日,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秦都,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初阳、李德儒听取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工作汇报,并深入工程院实验室、实验工房,了解压裂、钻完井等实验流程、样品质量、污水排放标准、危化品存放安全措施、实验工具应用等情况,要求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立足实际,加强技术创新,形成特色技术,发挥好技术对勘探开发生产的支撑保障作用。

听取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工作汇报后,秦都指出,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多年来在工程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油田勘探开发生产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与保障作用。在关键技术攻关上能结合油田探区地质特点,为油田稳油降本、安全环保作出了重要贡献。

秦都要求,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一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广大科研人员要牢固树立“科技进步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真正把技术创新作为推进老区稳产最关键的工作,自觉担当起油田稳产上产主力军的重任。二要在工程技术攻关中形成地质工程一体化机制。科技攻关要立足实际,与勘探开发生产紧密结合;科研人员要牢记“现场需求就是攻关方向,油田增储稳产需要就是攻关号角”的宗旨,深入现场,做“钟南山”式的科研人才;科研专家要深入实验现场,做科研攻关的“排头兵”“领军人物”;科研攻关的课题要贴近生产需求、贴近生产现场,切实发挥科研技术在推进老区稳产、新区上产,难动用储量动用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三要加强特色技术攻关研究。要摒弃“小而全”理念,突出自身优势,研发出基于油田探区的特色技术,并在行业内产生影响力;要立足生产实际,不断调整攻关方向,及时补充生产需要的新技术;要建立起完善的关键核心技术保存、传承、积淀制度,确保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不断线,关键核心技术存档、应用有保障。四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要通过党建工作,实现党旗在科技攻关一线高高飘扬,支部在科技攻关中发挥战斗堡垒、引领作用;要把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融合,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建设好人才队伍,发挥好人才作用,完善人才选用、培养、包容机制;要推行去行政化制度,通过体制机制建设,让贡献大的专家和年轻科研人才享受到应有的待遇,营造科研人员积极创新创效的良好氛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把建立科研人才队伍、建立科研成果奖励制度等要求落实落地。五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环保工作。不仅要做好自身的安全环保工作,还要发挥技术保障施工安全的作用。六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干部员工身体健康。

张初阳要求,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要在推动“两个三年”技术攻关过程中坚持“三个一体化”,突出过程管理,强化项目质量,确保现场应用达到预期效果;要充分利用工程技术,降低三采项目盈亏平衡点,盘活长关井、低效井。李德儒要求,工程院和工程技术管理部要提前介入,进一步推进厂院合作,提高技术针对性;要加强技术攻关,提升难采储量开发效益;要结合油田开发进展,深度剖析开发工作中的问题,发挥工程技术管理规划引领作用,推动工程技术水平提高。

科技部、油气开发管理部给工程院、工程技术管理部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信息来源: 
2020-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