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井分层水力喷射压裂管柱在春140井首次应用成功

7月21日,从春140井场传来喜讯,裸眼井分层水力喷射压裂管柱顺利起出,压裂管柱上滑套开启正常、水力喷嘴通畅。这标志着裸眼井的分层水力喷射压裂管柱首次在河南油田应用成功。

春140井是春光区块的一口预探井,于2019年11月24日完钻,完井方法为套管+裸眼完井,完钻井深2009米,完钻层位石炭系。根据勘探生产需求,油田决定对春140井进行压裂。该井井筒上部为139.7毫米套管,下部为裸眼完井,目的层井斜42度,进行分层压裂时,存在井壁易坍塌风险,管柱起下难度大、安全风险大,对管柱组配及工具设计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工程院机械采油研究所技术人员通过设计计算,经油田组织多次讨论,确定了裸眼井分层水力喷射压裂管柱设计及备用方案。

施工前,该所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工具进行了改进,提前将两种方案的工具运到春光油田,提前到现场指导试油队组配工具,全程盯管柱,从夜里11时一直忙到次日上午10时。施工时,技术人员亲自投球,确保投球到位,保证了春140井两层压裂施工顺利完成。

对于这口井来说,机采所还有一项艰巨的任务,就是能顺利起出压裂管柱。7月21日,得到试油队起管柱的通知后,该所两位技术人员迅速办理好疫情出门手续,于13时30分赶到春140井现场指导起管柱作业,直到管柱起出。

该技术解决了特殊井眼压裂工具不配套的难题,圆满完成了压裂施工,取得了对该井的勘探认识。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填补了河南油田裸眼井水力喷射压裂的空白,拓展了裸眼井压裂工艺的优选空间,为河南油田裸眼井压裂工艺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