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科技示范区获“丰产”

记者日前从科技处获悉,截至9月底,油田确立的春光油田稀油油藏减缓递减提质增效示范区7个科技示范区,累计增储609.5万吨,增油12.26万吨,增气3200万立方米,增效4.58亿元,降本2555万元,获授权专利4件。

近年来,油田老区资源探明程度持续提高,寻找优质储量相对困难;外围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取得勘探大突破难度较大;老油田采出程度逐渐升高,控水稳油及综合调整难度不断加大。面对困难和挑战,油田科技系统围绕高效勘探、效益开发、低成本发展战略,强化科研生产深度融合,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设立科技创新、提质增效、降本增效三类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

宝浪油田宝中区块气藏评价及动用提质增效示范区,科研人员针对落实西山窑组与三工河组天然气、凝析油的地质储量等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形成了凝析气藏一体化开发技术,把区块采油速度提升了0.5个百分点,采气速度提高了1.5个百分点,累计增气3200万立方米,增油3500吨,创效1.3亿元。

含油污泥资源化利用及处理示范区,科研人员针对油田污泥产量大、处理困难等问题,研究形成含油污泥产出源头控制技术、减量化处理技术和污泥调剖技术,累计回收原油650吨,创效1192万元。

春光油田稀油油藏减缓递减提质增效示范区,科研人员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全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增油0.3万吨,创效1493万元。

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科技示范区就是要利用新技术、新措施,全力解决制约油田勘探开发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增储、增油、增效和降本。

(常换芳  左丽群)

信息来源:河南石油报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