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蜡用品牌打开效益之门

43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很小的一段。但是,对能化公司来说,43年已经让其打造出卧龙品牌。卧龙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到多元、从国内走向世界,成为能化公司一张靓丽的名片。

43年,能化公司历经风雨洗礼,砥砺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蜡研发生产企业。截至目前,能化公司生产的卧龙品牌特种蜡系列产品已达39个品种116个牌号。该公司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产品品种和产量均跃居国内榜首,真正实现了小炼油到大蜡业的转变。

利用资源创品牌

南阳高卧隐人龙,出处躬耕莘野同。东汉末年,一个17岁的山东青年,来到当时的南阳,躬耕生活十年,苦读兵书,以待天时。后来,这个被人称作山野村夫的青年,随刘备转战南北,终于成就了三分天下的伟业。他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智圣——诸葛亮,人称卧龙先生。

1975年,从祖国各地汇集而来的炼油人,在这块埋藏着黑色油流的南阳土地上,用青春和智慧,建成了集炼油、化工为一体的企业——河南油田炼油厂。这就是现在的能化公司的前身,而他们享誉中外的产品品牌,也叫卧龙。

如果论加工量,能化公司只能是国内炼油行业的小字辈,无规模效益。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上世纪90年代末,能化公司及时调整战略,确立了利用资源创特色,依靠特色求发展的思路。根据南阳原油属于优质石蜡基原油,蜡含量高达23.75%,微晶蜡含量全国第一,可生产最全系列的蜡产品和特种蜡高端产品的资源优势,公司决定在满足南阳和周边市场对汽油、柴油、基础石蜡等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实施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把发展方向由生产燃料型产品转向生产卧龙品牌特种蜡产品上,重点在产品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上下功夫,从而打造面向市场的品牌。

抓好质量树品牌

对于刚刚起步的能化公司来说,困难可想而知。在实施品牌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科技人员毅然挑起了研发特种蜡的重担。试验期间,科技人员饿了,就啃一袋方便面充饥;累了,就靠着桌子休息一会儿。就这样,经历多次试验、多次调整方案,终于,在20002月份,他们成功研制出高附加值的LMP型精密铸造蜡。

喜讯接二连三传来。相变储能材料专用蜡、口香糖专用蜡等一系列卧龙品牌特种蜡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90号微晶蜡、相变储能材料专用蜡、口香糖专用蜡、系列软质石油蜡这四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我国高端特种蜡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除了投入大量精力研发新产品外,公司牢固树立以质量求生存的理念,持续加强卧龙品牌建设,严格按照每一粒蜡都是承诺的要求,全面贯彻技术质量标准,严抓生产全过程的精细管控,确保产品使用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产品出厂合格率达100%,用户满意度达99%

公司先后通过了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实验室认可质量体系,成为炸药复合蜡、橡胶防护蜡产品行业标准的制定单位。公司食品级口香糖专用蜡取得世界上公认的卫生等级认证——犹太洁食证;食品级微晶蜡通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署标准检测;产品质量标准可满足食品、医药、化妆行业及欧美发达国家质量要求。卧龙牌石蜡系列产品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荣获南阳市第五届市长质量奖。

酒香也怕巷子深。让卧龙品牌特种蜡系列产品发挥效应,则需要好的营销手段。于是,能化公司成为中国石化第一家进行营销体制改革的单位,实施了基薪+五费的营销体制,从公司内部招聘了营销经理队伍,大踏步迈开了向外部市场拓展的步伐。

营销体制改革后,卧龙品牌系列特种蜡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市场,还远销到欧洲、非洲、拉美、东南亚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0年开始,公司研制出的微晶蜡、口香糖蜡、地板防潮蜡、缓释肥蜡等产品,开始在丹麦、泰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频频亮相,实现了卧龙产品冲出亚洲、遨游寰宇的梦想。系列相变储能材料专用蜡还用于建设北京奥运会场馆。

做强品牌赢生机

然而,受加工规模小、加工链长、产品结构不合理、历史包袱重等影响,能化公司特种蜡特色产品一直无法显现出规模效益,导致企业连续多年亏损。2016年,能化公司被列为国务院国资挂牌督导的特困企业。

在深入分析企业内部资源、品牌、市场、人才技术、装置配套五大优势和外部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公司按照不与大厂比规模、只与大厂比特色的思路,利用南阳已有的蜡资源优势,明确了不出成品油、发展特色产品的发展定位。20167月份,公司关停催化裂化、汽油加氢等七套燃料化工生产装置,退出炼油业务,集中发展卧龙品牌特种蜡优势业务。

在持续深化改革、盘活资产的基础上,公司充分发挥研产销一体化机制,探索形成“1+12”的研销团队,释放品牌特色效益潜力。公司紧盯市场需求,持续跟踪特种蜡市场前沿,结合客户私人定制需求,大力攻关,两年来研发了附加值高、国内领先、竞争力强的卧龙品牌特种蜡新产品,包括高温敏化炸药蜡、高温橡胶防护蜡、喷涂蜡、树脂蜡等新产品15个。

同时,公司坚持贯彻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的原则,持续在满足客户需求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品牌服务。他们要求干部员工在如何提高现场产品出货速度、保障客户夏季产品运输安全等细节上动脑筋,在储备专业知识上下功夫,不断为客户排忧解难,赢得客户的信任,增强卧龙品牌信任度,促进销售业绩的稳步提升。今年前7个月,公司盈利505万元;卧龙品牌特种蜡系列产品产销量分别为7.3万吨和7.28万吨,产销量去年同比增加1.62万吨和2.29万吨。

公司依托自身优势,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品牌特色转型发展之路。蜡主营业务效益贡献值由两年前的45%提高到目前的80%卧龙品牌特种蜡系列产品赢得国内外众多用户的信任,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目前,公司卧龙品牌特种蜡系列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其中,高纯精炼石蜡特供军工企业;橡胶防护蜡供锦湖、佳通、三角等国内外知名轮胎企业;炭素蜡供国内最大的电池炭棒生产厂家——湖南长宁;种子包裹蜡供国内肥料助剂行业唯一上市公司——武汉富邦。(蒋永明)


信息来源:河南石油报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