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 “金秋助学”为154个困难家庭送关爱


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波感动潮。今秋,油田154个困难家庭再一次感受到组织的关爱。他们说:温暖在心里,希望在升腾,对油田的感激难以言表。

油田自建立困难家庭子女助学制度以来,坚持决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帮扶宗旨,建立困难家庭档案,开展生活、助学等全方位帮扶。19年来,油田累计资助各类学生4402人次,发放助学金690万元。其中,994名学生在油田的资助下完成了大专以上学业。今年,油田资助各类困难家庭学生154名,发放助学金45万元。

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

油田关心呵护我18年,我一定要努力回报油田对我的好。这是白梓煜发自内心的话。

白梓煜18岁,今年考入河南轻工业学院。长得高高胖胖、白白净净的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1岁时,因对抗生素严重过敏,她双耳失聪。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无果,最后在北京一家医院给她安装了人工耳蜗,花费20多万元,而后续的检查费、治疗费还需要很多。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巨额医疗费陷入困顿状态。

白梓煜的母亲所在单位——通信公司知道情况后,专门为她家建立了困难家庭档案,把白梓煜纳入助学范围。每年春节、开学之前,白梓煜都会收到母亲单位发放的困难补助和助学金。白梓煜把每一笔资助金都小心翼翼地保存起来,或用作看病的路费,或用作检查费。她认为这是对她莫大的鼓励。她虽然双耳失聪,但是从来没有消沉过。同龄人学古筝,她一样学得很棒;同龄人学游泳,她一样不落后;同龄人学画画,她也可以画得很精彩。

拿着白梓煜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白梓煜的妈妈感慨万千:是组织的关爱,让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

我要成为坚强的男子汉

宋晨辉是油田一中初二年级学生。在他2岁多时,他的爸爸意外离世,让原本就比较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宋晨辉的妈妈没有工作,家里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来源。

宋晨辉的妈妈说:那时,每到春节就发愁,想给孩子买件新衣服,想炒个肉菜,都成空想。

油田工会得知宋晨辉家的情况后,把宋晨辉家纳入了油田领导一助一帮扶对象范围。每逢节日和开学之前,油田领导都会来到宋晨辉的家,给宋晨辉和妈妈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还给宋晨辉送去助学金。

宋晨辉的妈妈说:我是一名家属,油田领导十几年如一日地帮助我们,让我们母子特别感激。我要和孩子自强自立。

为此,她在服装加工厂找到了工作,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在妈妈的影响下,宋晨辉也变得更加坚强。现在,已经一米七的他掷地有声地说:我要成为坚强的男子汉,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

阿姨就像妈妈

白煜仟航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今年7岁。4岁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姥姥和姥爷精神受到重创,相继患癌。为给父亲治病,家里已经欠下很多债。姥姥、姥爷患病,又让仟航一家雪上加霜。

去年,6岁的仟航到了上学的年龄。他兴奋地期盼着背着书包上学的那一天。仟航的妈妈王新芳是物业服务中心员工,在外部市场工作。孩子临近开学,王新芳没法回家,为孩子上学的事发了愁。物业服务中心工会知道情况后,及时给仟航联系好了学校。

开学前,中心工会工作人员、王新芳所在的涧河物业站站长和同事,来到仟航的家,给他带去崭新的书包、文具、一个大红包,并告诉他:你就要成为油田五小的学生了。

仟航听到这个喜讯,高兴地说:阿姨就像妈妈。

仟航入学后,为了让王新芳方便照顾孩子,物业服务中心把她调回涧河物业站工作。每逢节日和开学前,中心工会工作人员都会到家里看望仟航。815日,物业服务中心工会工作人员给仟航送助学金时,仟航用稚嫩的声音说:我也要把爱心送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常换芳)


信息来源:河南石油报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