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能力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

——油田党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这段时间,渭北油田的平均日产量达到了100吨,但是,单井产量还有点低。咱们还得分析问题,找出提升单井产量的对策,努力开创中国石化低品位区块效益开发的新模式。”74日,在生产班前会上,铜川油气开发公司经理孙永分析了渭北油田生产的优势和劣势。

渭北油田是中国石化低品位区块流转的第一个试点。在这个低品位区块实现盈利,难度很大。孙永说:不下硬功夫,不拿出硬招,一切都是空想。

当前,对油田来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扭亏脱困。集团公司要求勘探局有限公司今年完成扭亏脱困治理任务,油田分公司明年完成扭亏任务。5月份,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赵东到油田调研时提出,河南油田2018年要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面对这一必须解决的难题,油田党委决定从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动力入手,通过分档考核,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通过教育培训,提升领导干部解难题能力;通过作风治理,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为油田扭亏脱困想实招、出实招。

分档考核,显担当

当前,国家和集团公司越来越强调和重视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干事创业态度、攻坚啃硬能力。油田党委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要求,聚焦领导干部攻坚啃硬能力,对领导干部实施分档排名考核,促使领导干部主动为扭亏脱困想对策。

上半年,咱们公司盈利300多万元,是因为咱们实行研发和销售一体化,掌握了市场的需求。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扩大优势,持续保持盈利局面。”76日,能化公司负责人在公司干部大会上,条分缕析地分析着上半年工作成绩。

能化公司2016年被国资委定为特困企业,并挂牌督导。该公司负责人带领员工瘦身健体、优化产品结构、改革体制机制,扭转了生产经营被动局面。上半年,公司因为扭亏脱困成绩突出,公司领导被评为优秀领导干部。该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要实现扭亏脱困,领导干部必须有过硬的能力。

生产经营遭遇寒冬期以来,油田党委把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侧重点放在扭亏脱困能力上。党委根据各级领导干部扭亏脱困的成效、履职尽责、HSE情况、信访稳定、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工作成绩,把领导干部评出ABCD四个档次。上半年,有10名领导干部被评定为优秀领导干部, 9名领导干部被评定为D档。

在企业扭亏脱困的关键时期,我们就是要突出考核领导干部的扭亏脱困能力。这样才能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为扭亏脱困想办法。党委组织部、干部处负责人说。

集中培训,强本领

我们认为,推行机关大部制、去科室化,才能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整体效能。”625日,在油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第四期领导干部集中教育培训班上,第六小组的领导干部提出了盘活两级机关人力资源的对策和措施。

近年来,油田党委每年通过集中培训,向领导干部解读党和国家相关政策,讲解财务知识、勘探开发知识、国家科技发展现状等,拓展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同时,党委把油田领导班子年初专题会议研究梳理的勘探、开发、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到领导干部培训班上,集众人智慧,寻找扭亏脱困良策。党委对领导干部所提的建议,分档评价,促使领导干部多提新点子、好点子。

今年,党委给领导干部设置了13个培训研讨题目。200多名领导干部针对这些题目,提出措施对策123条。相关部门对措施进行可行性评估后,确定能实施的立即实施。目前,关于高效勘探的建议、两级机关改革等44 条建议正在实施。

油田机关一名年轻的领导干部参加完培训后,感慨道:同一个题目,大家思路各不相同,这就开阔了扭亏脱困的思路和视野。

严抓硬管,也是爱

6月份,油田纪委通报了7起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典型问题,对领导干部形成了较强的震慑作用。

面对艰巨的扭亏脱困任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作风治理向懒散软亮剑,为企业扭亏脱困、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

年初以来,党委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组作风建设新要求,研究制定了《河南油田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集中整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工作不接地气、弄虚作假的现象,形成扭亏脱困的好氛围。

目前,油田各级领导干部马上就办” “事不过夜作风已常态化。各单位根据油田层面重点工作清单,每月汇报工作进展,梳理存在问题,推进重点工作扎实落实。总经理办公室负责对重点工作的督办和督促。该办公室负责人说:领导干部的执行力强了,重点问题解决得就快。这是扭亏脱困的必备条件。

信息来源: 
2018-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