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在攻坚克难阵地

油田党委通过开展“转、勇、创”专题讨论、成立党员创新攻关小组等措施,促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创新创效活力

党旗飘扬在攻坚克难阵地


今年上半年,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首席技师景天豪,带领创新工作室党员围绕生产现场难题,立项8项,申报专利成果14项,创新成果23项,推广应用创新成果10项,累计创效126.4万元。

在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石油石化行业生产经营遭遇寒冬期的形势下,油田党委通过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引领广大党员认清形势,凝聚攻坚克难力量;引导基层党组织创建党员攻关小组,主动解难题;创建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党员示范岗,引导广大党员在创新创效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专题讨论,凝聚攻难关的合力

各位亲,报告大家一个好消息,咱们公司上半年盈利450多万元,咱们要增强扭亏脱困的信心,努力工作,保持盈利局面。”73日,能化公司一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周强在党支部微信群里冒泡

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在油田基层党支部中已经成为常态。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资源接替不足、老区稳产难度大、扭亏脱困任务艰巨等严峻生产经营形势,油田党委不但把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常态化,还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扭亏脱困等主题,组织专题讨论,查找瓶颈问题,制定攻关措施。截至目前,油田共组织大讨论288场次,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担当实干的主动性和扭亏脱困的紧迫感。

集团公司优秀党员、采油一厂江河采油管理区高级技师孙爱军在支部专题讨论会上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不但要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引导更多群众为企业扭亏脱困想办法。

构筑堡垒,创新解决生产难题

马上攻关下一个难题!”629日,得知他们发明的通用型输出轴压盖解决了抽油机减速箱漏油难题,景天豪和创新工作室党员翟晓东很高兴。

景天豪创新工作室是油田最早成立的基层党员创新工作室。在低油价寒冬期,油田党委号召基层党组织围绕生产难题或科研难题,主动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

于是,孙爱军创新工作室、马宏伟创新工作室、党员创新孵化基地应运而生。

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党员创新孵化基地颇具特色。该基地以党员+青工的模式组成攻关小组,围绕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党员每月提交一个创新创效课题,党总支每季度开展一次课题总结评比活动。去年6月成立以来,该基地共解决难题36个,创效100多万元。

该采管区党总支书记王富生说:事实证明,党员创新孵化基地已经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引擎,是基层党支部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融合的良好措施。

典型引领,发挥示范效应

兄弟们,咱们是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别人不能做的咱能做,别人能做的咱要做得更好。”7月初,供应处市场部党支部一些党员觉得在开拓外部市场过程中,自己由甲方变成了乙方,受了不少白眼,一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党支部书记揣玉川给党员加油鼓劲。

在他的鼓励下,该党支部党员逐渐适应了乙方身份,为了拓展外部市场,磨破嘴、跑断腿,拿下了不少大单。今年上半年,该党支部党员带头拓展外部市场,创下产值5600万元。

低油价寒冬期以来,油田党委创新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方式,每年评选出10个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和10个党员示范岗,发挥典型创新创效的引领作用,攻难关的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创新创效。

在这些典型的引领下,后勤服务单位的党支部和党员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也大幅度提升。

杨艳芳是物业服务中心公共物业服务站花卉苗木繁育班班长。面对油区树多花少、品种单一等难题,她尝试自己培育花卉苗木,降低企业绿化成本。今年上半年,她带领班组员工扦插金边黄杨、红叶石楠等苗木21万株,成活率达95%,创下自育花卉苗木数量和成活率两个新高。她也因此被油田党委授予党员示范岗称号。今年,她还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她说:党员示范岗,就要事事做好示范。


信息来源: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