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做实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前5个月,第三届“感动石化人物”、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首席技师景天豪带领创新工作室党员,围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立8个攻关项目,申报专利成果14项,研制创新成果23项,推广应用创新成果10项,累计创效126万元。

无独有偶。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党总支建立党员创新孵化基地,以“党员+青工”模式组成攻关小组,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前5个月,他们立项16个,创效40多万元。

“基层党建‘责任田’要想五谷丰登,就必须压实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责任。”油田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强调了落实党建责任的重要性。

年初以来,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油田党委加大对基层党建“责任田”耕耘力度,通过实施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示范引领等措施,让基层党建这块“责任田”五谷丰登。

“种田人”勇挑重担

“作为党总支书记,我必须勇敢地挑起基层党建工作重任,促进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6月22日,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时,采油一厂双河采管区党总支书记王富生说。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年初,油田党委强化顶层设计,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行责任清单制度,把基层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联动挂钩,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做好“规定动作”。

党委组织部下发了《2018年基层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明确各二级单位党委和党支部应做好的30项工作、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间;还下发了《基层党支部设置和充分发挥作用实施办法》《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并定期通报落实情况。

各二级单位党委主动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工作考核和分类定级工作,主动查摆问题,改进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前5个月,各二级单位党委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方案10多个,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采油一厂、采油二厂等生产单位,主动完成了党支部优化设置工作,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管理。科研单位推动科研工作和党支部工作深度融合,助推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采油运行二班党支部书记裴征带领党员,以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和油田党委“三讲三比”主题活动为抓手,主动创新创效,顺利完成了二季度生产经营任务。他说:“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必须挑起党支部赋予的重担,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种田”方法灵活多样

为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油田党委想出了很多妙招:创建“3+x”党课模式,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建设基层党支部示范点,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等。

年初以来,油田党委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将生产、安全、外创市场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与党支部工作考核挂钩、党支部工作考核与班子绩效挂钩,以双向挂钩促进双向融合。同时,油田广泛开展党员立项攻关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积极攻关,全力创新创效。

各单位党委为推进党支部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想出了很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办法。能化公司党委要求基层党支部围绕扭亏脱困,想办法,出实招。前5个月,能化公司盈利300多万元。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说:“公司持续盈利的好形势,与基层党支部作用的发挥密不可分。”

采油一厂双河联合站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围绕降本增效改进工作。前5个月,他们节约污水处理费用108万元,成为全厂降本减费的标杆。

好“苗子”层出不穷

“责任田”能否丰收,关键在于选好“苗子”。进入低油价“寒冬期”以来,油田党委始终坚持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来抓,尽最大努力建好攻坚啃硬的“桥头堡”和先锋队。

党委组织部在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拔上对标“三懂三会三过硬”要求,注重从生产骨干和优秀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党支部书记。截至目前,油田有105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走上党支部书记岗位。同时,党委组织部还加大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促进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再提升。前5个月,油田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100多人。

研究院勘探一室党支部书记朱颜是一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走上党支部书记岗位后,他觉得党支部工作和科研工作一样需要用心揣摩。在他的带领下,勘探一室打破了油田东部老区勘探20年的沉寂局面。

在抓好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培养时,党委组织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提升党员素质,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党委组织部专门编发了《党的十九大知识100题》,通过随机抽查、问卷测试等方式,检验基层党员是否真学真懂,并将抽查考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他们结合实际,实施党员量化评分考核方式,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在这种激励和考核机制下,油田80名优秀党员、4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脱颖而出。

水电厂供电大队江河运维站站长、党员陈传贵降本增效成绩突出,被评为油田优秀党员。他自豪地说:“是党组织给了我们肥沃的土地,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信息来源: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