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采油技术应用稠油油藏见效

6月初,工程院油田化学研究所攻关研究的“普通稠油微生物采油技术”在春99-1井试验后,含水由98%降到92%,日产油由0.2吨提高到3吨,原油黏度较试验前降低54%。

微生物采油技术,是通过向油藏中注入激活剂激活地层本源菌,或直接注入发酵好的采油菌种,利用微生物的代谢作用降解原油重组分,提高原油流动性,进而提高产量。对于开采稠油油藏,常规热采技术易注窜油水隔层,在边水和高周期油藏则会降低热效率。该技术可避免上述缺点,而且因微生物可繁殖,在地层驻留时间长,能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国内微生物采油技术主要应用于稀油常采油藏。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在稠油油藏采用微生物开采取得一定效果,但尚未推广。

为解决春光油田稠油开采的难题,该院油田化学研究所博士郝春雷带领科研人员,研制出了适合的油藏本源菌激活剂,能将本源菌浓度提高4个到5个数量级。去年12月份,该研究所在普通稠油井春99-1井试验微生物吞吐采油技术。今年4月份,该井开抽。截至目前,该井生产两个月,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信息来源: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