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工会送EAP服务进班组到岗位

“老师喊三的时候,咱们的手要握在一起。”5月16日,通信公司职工之家传出笑声。油田工会在此开展EAP活动。

3月份以来,油田工会开展“送EAP服务进班组到岗位”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完活动,我的负面情绪得到了宣泄,心情舒畅多了。”供应处物管科员工邓红英觉得自己找到了快乐的源泉。

“今天的活动真好,既增强了我的自信,又放飞了我的心情。”基地(市政)管理中心员工张彩云找到了自信。

“我们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很多时候都处在焦虑状态,很渴望温馨、宁静的生活。”社区服务中心员工李喜莲感到内心宁静了许多。

油田生产经营遭遇“寒冬期”以来,部分干部员工出现了或大或小的思想压力:有的担心失去现在的岗位,有的担心收入降低,有的对前途感到迷茫。工作地点远离中心区域的员工,很难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平衡关系。这些因素导致员工产生焦虑情绪。

为了帮助基层员工学会释放压力、管理情绪,有效应对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营造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助力企业发展创效,集团公司决定在全系统实施员工帮助计划(EAP)。

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它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员工及其家庭成员解决心理和行为问题。

“这就是‘解压良方’呀。我们必须通过高质量的服务,给员工营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油田工会负责人认为,员工帮助计划就是要给干部员工送去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干部员工正确处理负面情绪,学会缓解压力,以积极心态面对并解决问题,最终达到提升员工心理资本、提升组织绩效的目的。

油田党委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把其列入今年27项重点工作之一,并融入到“三讲三比”主题活动中,要求全方位推进此项活动。

为了让活动更专业、更有效,油田工会成立了EAP志愿者骨干团队。培训中心的邰亚娥老师是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之一。活动开展以来,她已经为二级单位提供EAP服务30多场次。她说:“通过此项活动,解决了别人的心理困扰,自己的一些心理问题也得到解决。这是双赢的事。”

目前,油田工会已经给采油二厂注汽工程部、井楼采油管理区和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等单位的基层班组开展服务40多场次。

针对干部员工中存在的不同类型的思想压力,在“解压”方法上,油田工会摸索出了很多有的放矢的“招数”。

长期处于焦虑状态的人,可以通过视觉探索卡,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故事,排遣心中的抑郁情绪。供应处一名女员工因为工作和家庭压力比较大,特别希望释放自己的情绪。参加视觉探索卡活动时,她一眼就从众多图片中选中了充满浓郁海边风情的一张卡。她说:“看到蓝色的大海,就会觉得自己经历的一切挫折都太渺小,心情一下子就豁然开朗了。”

最能让干部员工体验到团队合作重要性的游戏要属“同舟共济”了。该游戏规则是,一个小组的8个人要想办法同时站在一张报纸上。然后将报纸对折,8个人再想办法同时站上去。即使报纸缩小成碎片,8个人还要同时站上去。小组成员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居然能实现8个人同时站在小纸片上的愿望。采油一厂一名员工高兴地说:“在‘寒冬期’,我们需要一个快乐的、积极向上的大家庭。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快乐。”

油田工会还将针对外创市场员工和离退休人员开展“送EAP下基层”和“送EAP进社区到家庭”活动。

油田工会负责人说:“我们开展EAP团体辅导活动,就是不断培养干部员工积极乐观的心态,让干部员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增强干部员工战胜‘寒冬’的信心,为油田推进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的氛围。”


信息来源: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