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出一片新天地

——油田自主承包经营工作述评


“自主承包经营一年来,我们队产值同比增加近500万元,燃油单耗同比下降明显,效益得到提升。”在油服中心特车大队前不久召开的生产经营分析会上,注氮队队长杨湖滨汇报时底气十足。

无独有偶。采油一厂下二门采油管理区通过自主承包经营,去年比上年超产原油1592吨,天然气收入增加392万元;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去年比上年超产1500吨,减亏480万元。

低油价下,油田企业处于全面亏损状态,生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在此情况下,集团公司要求在上游板块推行小区块自主承包经营。油田从2016年初开始,探索推行自主承包经营模式。

2016年4月,杨楼油田正式开始试行自主承包经营模式。自主承包经营后,杨楼油田的生产效率、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同时也显现出自主权少、权责不清晰、主体责任不明确、配套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为此,油田密切跟进杨楼油田的试点进程,提炼经验,提出“创新内部管理机制,落实主体责任,配套相应的支持政策和激励政策”,决定把自主承包经营试点扩展至采油管理区。

去年3月,油田最大限度下放了采油管理区的生产经营权限,出台相关承包指标和承包政策,并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其中,重点赋予采油管理区自主生产组织运行、定岗定编、安排成本投向等七项自主权。

从去年4月起,采油一厂下二门采油管理区、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新疆采油厂宝浪采油管理区、井楼采油管理区相继开展自主承包经营。这些单位根据区块分布、油藏特点,用活、用准、用精七项自主权,并绘制“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进一步深挖增效潜力。至此,油田自主承包经营模式推广至6个油气区块,分别占油田区块总数、原油总产量的43%和16%。其间,油田不断总结经验,通过交流会、上门取经等形式,引导各采管区互相学习,补足短板,并引导其他专业尝试自主承包经营,进一步扩大示范引领效应。

去年下半年,自主承包经营在油田全面铺开,涉及作业、采油工程技术服务、设备监测、幼教等专业,涵盖16家二级单位,自主承包单位累计减亏增盈2200余万元。

基地(市政)管理中心对部分幼儿园实行自主承包经营,自主组织安排教学和绩效考核等,同比上年减亏90万元。水电厂维修大队防雷检测站紧盯承包指标,实行自主决策、自主运行和经济单独核算,推行阶梯奖罚,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去年收入同比增加18%。

今年1月底,油田“两会”提出,持续完善管理办法,承包经营扩大至所有开发区块,加快推进物业、车辆等业务承包经营,鼓励二级单位实施整体承包经营,闯出一条激发活力动力、提升效率效益的新路子。

油田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制定远景规划,拓宽自主承包经营的广度,进一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3月29日,油田自主承包经营工作推进会认为,自主承包经营试点工作强化了经营理念,试点单位由以往的“以产量论英雄”转变为“以效益论英雄”;提升了管理水平,试点单位彻底摒弃了“等、靠、要”思想,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实现“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更重要的是,自主承包经营提高了经济效益。

4月,油田下发《关于自主承包经营的指导意见》,要求拓宽自主承包经营的广度,把自主承包经营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基层队种,同时按照一个业务板块一个二级单位试点的原则,分别选择油气生产单位和辅助、后勤单位,实施整体自主承包经营。至此,油田自主承包经营真正由试点转入全面实施阶段。

今年是油田“改革攻坚年”。油田改革攻坚的重点之一就是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实践证明,这种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激发能源企业的活力动力。

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让国有企业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企业的本质属性就是让企业真正成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组织,那么,高质量发展就是根本。自主承包经营也许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不能“包”打天下,却可以“包”活我们的思维,“包”活我们的体制机制,“包”出一片新天地。

信息来源: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