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化公司“处僵治困”工作受国资委肯定

418日,中央企业“处僵治困”督导座谈会在洛阳市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召开。我油田能化公司“处僵治困”工作得到“处僵治困”专项督导第三小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局邬红兵局长的高度评价,认为南阳能化“扭亏脱困”工作汇报内外因分析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将作为第三小组“处僵治困”先进典型推荐上报国资委。

河南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带领油田企业管理处、财务资产处、能化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2016年以来,通过两年多的专项工作,南阳能化公司已关停燃料生产系统,退出炼油业务;集中发展特种蜡优势业务,特种蜡产品已达38个品种113个牌号、产量占比原料油加工量超过50%、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南阳能化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特种蜡研发生产企业。同时,该公司通过剥离不相关业务和资产(资产净值减为1亿元)、开展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员工由1505人减至580人)、实施内部优化挖潜等措施,蜡主营业务效益更加凸显。2017年实现经营性资产盈利827万元,2018年一季度盈利146万元,已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扭亏脱困治理效果显著。

此次中央企业“处僵治困”督导座谈会由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督导组成员由国务院国资委财务监管局、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河南省国资委等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国电长源(河南)煤业有限公司、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负责人和上级集团公司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企业介绍本企业处置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下一步工作计划。督导组对参会企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初步评价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信息来源: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