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防砂技术再添“利器”


经过实施分段充填防砂工艺后,截至49日,楼7922井生产61天,累计产油73.7吨,峰值产油6吨。该井是油田首次应用分段充填防砂工艺并获成功的油井。这标志着老油田防砂技术再添“利器”。

7922井是井楼七区一口采油井。该井于去年4月份投产后不久便开始出砂,至今年1月份已三次出砂,且每次都砂埋油层。常规热污水笼统循环充填工艺已不能解决非均质多层段高周期生产出砂井难题。

为此,采油二厂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讨论分析,决定对楼7922井采用分段充填防砂工艺,以解决出砂难题。该工艺根据油井生产层特点,筛选多份携砂液样进行全面评价,同时加入适量防膨抑砂剂,从而解决了粘土遇水膨胀堵塞问题,确保携砂液满足施工需求。

技术人员介绍,该分段充填防砂工艺现场应用成功的关键,是在充分热洗冲砂情况下将井筒用石英砂分层逆向充填压实,在筛套环空形成稳定的高强度砂体,从而解决出砂问题。

该井分段充填防砂成功开启了油田稠油热采井分段充填防砂工艺的先河,为老油田非均质多层段防砂提供了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