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球选择性注汽工艺技术见效

   近日,从采油二厂传来消息,工程院机械采油研究所承担的“投球选择性注汽工艺技术研究”项目在楼2844井成功实施,初步取得了良好效果。 

从对比措施前后同阶段情况来看,该井生产56天,日产油从0.62吨增加到1.25吨,措施前同阶段累计产油35.2吨,措施后累计产油71.3吨,产量比上周期提高近50% 

“投球选择性注汽工艺技术研究”项目是机械采油研究所承担的一项局级科研项目。目前,我油田稠油油藏纵向非均质性严重,层间渗透率差异大,严重影响生产。同时,现有技术无法在多轮次开采中根据渗透率差异变化,动态调配各层汽量,难以多层同时有效动用,实现高效开发。因此,生产单位迫切需求一种技术来解决现有问题。投球选择性注汽工艺技术是利用注入蒸汽携带一种耐高温、高压的弹性低密度堵球,封堵高渗透层射孔孔眼,大幅度降低吸汽量,迫使结余的注入蒸汽注入其他中低渗透层,从而实现动态调整吸汽剖面,提高油层动用程度。 

在与工程技术管理部和采油二厂多次汇报讨论、协调后,工程院决定在楼2844井实施投球选择性注汽工艺技术。楼2844井是井楼油田的一口稠油井,井深265米。他们对四个小层采用了全井段的投球选注,施工过程顺利,共注汽452吨,注氮气3.2万标准立方米。 

该项技术的成功实施,表明我油田通过优化注汽参数,提高吞吐效果及蒸汽利用率,最终提高稠油油藏的采收率技术取得了新进展。


信息来源: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