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与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合作

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动员令。3月21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带着推进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陶光辉、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陈祥就来到集团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和荣等共谋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寻求“院企”联合科技攻关新模式。

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以签署合作协议为新的开端,依托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合作领域,扩展合作空间。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双向挂职培养机制,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全力支撑高质量发展,共创中国石化美好明天。

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作为中国石化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创新引领者,肩负着中国石化国内外油气地质基础研究、油气资源评价、勘探选区与目标评价、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年度部署等相关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国内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研究经验和技术实力,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多年来,油田与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保持着多层次、多领域的技术交流合作,双方在重点生产难题研究及科研课题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共同事业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双方不仅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又同属中国石化股份公司,目标同向、情感相融,在致密砂岩、海相碳酸盐岩、陆相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及实验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良好合作前景。

陶光辉强调,今年全国“两会”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团公司总经理戴厚良在集团公司2018年科技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推进开放协同创新,加大产学研合作,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油田与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叙友情,共谋发展,寻求“院企”联合科技攻关新模式,双方战略合作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进入了新的起点,开启了新的里程。

陶光辉指出,当前,油田进入了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设综合型能源化工企业的关键时期,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智能化、信息化有着更加迫切的需要。特别是鄂南旬邑-宜君区块作为河南油田的新区块,也是油田拓展油气资源新阵地的战略突破点。近期,油田将重点围绕旬邑宜君区块长6—长8段致密油气、页岩油气“甜点”区预测、石炭—二叠系天然气有利区带评价、下古生界奥陶系风化壳及内幕储层预测、地震资料目标处理、浅层超低渗透水驱油藏井网及注采优化技术、超低渗透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攻关研究,总院在这方面技术优势明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良好合作基础。这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既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落实集团公司强化开放创新、打造合作新平台的需要,更是推进河南油田科技创新“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次“强强合作”,必然会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非常规油气勘探、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必然会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上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