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驱技术助力老油井再获高产

“古4605井日产油上升到12.7吨,含水降到31%。”“古4405-1井日产油上升到12.1吨,含水降到50%。”近日,老油井再获高产的好消息不断从古城油田泌125区块的采油现场传来。这让研究院开发一室从事化学驱技术研究的人员倍感振奋。

古城油田泌125区块一层系自从1987年投入开发以来,经历了天然能量开采、蒸汽吞吐和水驱开采三个开发阶段。经过30多年的开发,该区块存在着天然能量不足、原油黏度高、日产油递减快、含水上升快等开发症结。开发一室三采组研究人员决定运用化学驱技术“对症下药”。他们从剩余油分布规律、地下温度场、地下流线场等基础研究入手,评价、筛选适合该油藏特点的聚合物,运用数值模拟技术优化井网布置、注入参数和方案设计。

在前期试注聚成功的基础上,他们于去年4月份进行全区块注聚。目前,注聚单元处于聚驱见效的上升期,受效油井已见效16口,与聚驱前相比,平均日增油41吨,综合含水下降9.6%,每吨聚合物平均增油14.1吨。

聚驱方案实施后,取得良好的增油降水效果,同时也对类似的老油区高效开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