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青年志愿者积极践行雷锋精神

“我脚疼,行动不方便,多亏你们的帮助,我们的节日才过得这么快乐。你们就是新时代的‘雷锋’呀。” 3月2日,是农历元宵节。消防支队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外创市场员工李登坤家中,给他的父亲送去汤圆,并把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

这样的情景,自然让我们想起雷锋。我们学雷锋学了半个多世纪。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变迁,内涵不断丰富。进入新时代后,我们该怎样认识雷锋精神的现实意义?我们该怎样学雷锋呢?带着这样的思考,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油田部分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和青年志愿者。

李登坤是消防支队的外创市场员工。春节前,他无法回家与父母团聚,一直焦虑不安:“卧病在床的父亲,体弱多病的母亲怎么过年?家里的卫生谁来打扫?春联有人贴吗?”正当他担心的时候,消防支队青年志愿者李季给他打去电话:“放心吧,登坤。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我们会帮老人家打扫卫生、贴春联、包汤圆、包饺子的。”李登坤感激地说:“有这么多活雷锋,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该队青年志愿者掌握了每一位外创市场员工家庭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解除其后顾之忧。

像消防支队青年志愿者这样的“雷锋”,目前,油田已有2万多名。他们或深入生产一线解难题,或给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温暖,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传承着雷锋精神。他们已经成为促进油田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去年,他们开展护井巡逻、敬老爱老、拥军优属等活动260余场次。油服中心青年志愿者董飞飞说:“在油田生产经营极其困难的时候,青年人就要主动担当,发挥作用,为油田生产、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油田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可以追溯到1993年。从那一年开始,油田志愿服务团队和青年志愿者在油田生产经营、扶贫帮困、社会公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5年,团中央还在油田召开了全国青年志愿者现场会,肯定了油田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去年,本着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的宗旨,油田成立了志愿者协会,招募、吸纳油田和社会团体志愿者,扩大了志愿服务团队,完善了组织机构,确立了志愿服务宗旨,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规范化和常态化。35个雷锋分站的青年志愿者,让爱在生产一线传递,在困难群体中传递,在职工群众中传递,形成了一人有难大家帮,互帮互助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今年1月份,连续两场暴雪袭击百里油区。油服中心5辆车被突如其来的暴雪困在井场。油服中心志愿服务雷锋分站立即组织青年志愿者小分队奔赴井场解围。1月14日,青年突击队用一天的时间回收了下二门油区5口井的旧油管杆 600余根,保障了节日期间的生产运行。被困车辆司机感激地说:“多亏了你们,生产才能平稳运行。我们也要做雷锋,多做有意义的事。”

这些“雷锋”不仅奋战在生产一线,还活跃在困难家庭、军烈属家中。

2月13日,社区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专程来到陈晓辉烈士的父母家中,打扫卫生、包饺子、贴春联、拉家常。陈晓辉烈士的父母非常感激:“你们贴心的帮助,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油服中心工程维修大队采油维修一队员工王熙彬患小儿麻痹症多年,行动不方便。他的孩子正读大学,妻子没有工作,家里生活十分困难。2月14日,青年志愿者来到王熙彬家里,帮他擦窗户、拖地、贴春联,使王熙彬的家充满了年味。王熙彬握着他们的手连连道谢:“你们不怕脏不怕累,真是好青年。我一定教育我的孩子向你们学习,做个好青年。”

在采油一厂青年志愿者心中,有一个时常惦记的“家”,那就是唐河县毕店乡敬老院。该厂青年志愿者自1987年以来,一直为敬老院的老人提供拆洗被褥、理发洗衣、修理门窗等爱心服务。

2月13日,该厂团委书记张筝和江河采油管理区党总支书记燕振霞,带领十几名青年志愿者来到这个“家”。一进敬老院,他们便争先恐后地忙乎开来。他们贴春联、打扫院落、擦门窗、陪老人唠嗑。院子里热闹非凡。望着干净整洁的院落、鲜艳的春联和“福”字,老人们开心地说:“看这些娃多么让人喜欢呀!”

25年来,油田青年志愿者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但雷锋精神的传承没有中断过。这样的传承,并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与时俱进。青年志愿服务成为雷锋精神的新载体。青年志愿者不仅是做好人好事的“雷锋”,扶贫帮困的“雷锋”,更是岗位建功的“雷锋”,抢险夺油的“雷锋”,技术攻关的“雷锋”,扭亏脱困的“雷锋”。雷锋精神被注入了新时代的文化基因。

张筝说:“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做新时代的‘雷锋’。”


信息来源: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