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推进民用通信业务社会化



“我喜欢追电视剧,以前在电脑上看感觉不舒服。现在家里装了移动公司的宽带网络,不仅能在电视上收看10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和电影,而且电视剧想看多少集就看多少集,信号还特别清晰。”近日,说起家里的变化,中原小区退休职工巩贵娣非常开心。

去年9月18日以来,油田积极推进民用通信业务社会化工作,截至去年11月中旬,已完成中原小区、北小区、园丁小区、华山小区等10个小区的民用通信业务社会化工作,其他住宅小区均具备推进社会化服务的条件,正按计划全面有序推进。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前,油田各小区居民的民用通信业务,将全部实现社会化服务。

“我们家的固定电话不用电线,一根光纤就实现网络、电话、电视三合一。宽带从过去的10兆提升到50兆以上,网速快了,价格从原来的每月60元降到20元至40元,有人购买家庭套餐就能免费用宽带。电话套餐也从原来的长途每分钟0.7元降到0.1元。” 现在,2800多户油田居民已切实享受到宽带网速快、电视频道多的实惠。

长期以来,油田作为独立工矿区,一直自办民用通信业务。2016年,河南省、南阳市政府先后发文,要求家庭宽带接入达到50兆以上,而油田宽带接入只有10兆,居民对宽带网速低,意见大,投诉多。如果油田宽带提速,必须进行光纤入户改造,需投资上千万元,企业不堪重负,且后期维护费用较高。同时,油田民用通信业务用户数量和收入呈逐年下降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油田按照集团公司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积极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的分离移交,实现社区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经多方调研和风险评估,油田以议标方式,选定中国移动南阳分公司为承接商并签订合作合同。

按照合同,中国移动负责承接光网改造及光纤入户施工,承担改造和运营过程中发生的一切费用,不再收取用户的安装调试费、终端设备等费用。通信公司因此可节省上千万元民用通信网络改造投资,同时每年节省近60万元出口宽带租赁费用和运维成本。而且,推进民用通信业务社会化服务,不涉及油田国有资产属性变更和油田资产移交等问题。

“推进民用通信业务社会化服务,利企惠民,三方受益。社会化服务后,油田居民将享受到专业化通信运营商更高水平的通信信息服务。通信公司将继续监督施工方在油田住宅小区内的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服务方持续提升为油田用户的服务水平。”通信公司负责人向油区居民保证。

《河南石油报》


信息来源: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