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化公司扭亏脱困迈出坚实步伐



“亲爱的游客们,黑色的石油要变成我们使用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等产品,需要经过这一套套装置的复杂加工。”上月23日,讲解员陶丽红冒着寒风,指着能化公司高高的炼塔,为参观河南油田工业旅游项目的游客讲解加工石油过程。

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矗立在游客面前的催化裂化、汽油加氢等装置加工出的汽油和柴油等燃料油品,曾被每天排着长队的油罐车源源不断地拉往周边县市。然而,就在15个月前,这些装置停运了,成为河南油田十大工业旅游景点之一。

40多年来,能化公司一直以生产燃料油品为主,但因加工链长、规模小、工艺装置落后、人工成本高等因素,导致企业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去年,能化公司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导的特困企业,要求2017年必须扭亏,2018年实现脱困。

能化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确定的特种蜡特色发展的定位瘦身健体。他们停运了催化裂化、汽油加氢等燃油系统7套装置,压减管理机构,全面优化用工。通过实施全员竞聘上岗、业务整合划转、内部退养、石化系统内部人员调剂招聘等措施,他们分流员工755人,占2月底公司用工的52.8%。

依托南阳原油高含蜡的资源优势和在国内特种蜡业内经营多年的人才、技术等优势,能化公司立足做精做盈特种蜡及润滑油产品,将特种蜡年产量由去年的5.1万吨提升至9.8万吨。

陶丽红不只是一名讲解员,也是能化公司动力车间锅炉运行班班长。像陶丽红这样一人多岗的现象在能化公司很普遍。该公司在积极开发特色产品的同时,下功夫盘活人力资源和闲置资产,拓展增收渠道。去年,能化公司先后向河南范县丰利石化公司、浙江宁波的大榭石化公司输出技术和管理人员,提供劳务和技术服务。今年,能化公司开展了技术服务、外来料加工、油品代储、对外检验分析等增收增效项目,同比增收756万元,公司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

 “我们将按照扭亏、做大、做强的工作思路,打造国内最大的特种蜡生产基地,持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能化公司总经理王伟说。



《河南石油报》


信息来源: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