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讨论助推油田破困局

转变观念摒弃幻想 对标先进突出实干

专题讨论助推油田破困局

 

面对资源基础薄弱、人多油少、独立工矿区社会负担重等困难,油田把“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作为破解“寒冬期”发展困局的重要载体,通过对标先进,比实干、比指标、比贡献,找问题、找差距、找对策,实现了专题讨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助推油田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讲”清形势,促进观念转变。油田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组织干部员工围绕“新的形势我们怎么看?改革创新我们怎么办?提质增效我们怎么干?”开展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摒弃坐等油价回升等幻想,使“左右不了油价,可以左右成本”“一切成本都可控、低成本就是竞争力”等新理念深入人心,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和油田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打赢扭亏脱困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攻坚战提供思想保障。

    “比”出差距,激发赶超动力。油田层层对标先进,找差距,定措施,促进干部员工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各单位明确标杆,纵向上与自己比,不断进步,横向上与行业先进、国内外先进比,自我加压,争创一流;明确差距,认清努力方向,全方位查找差距,提出赶超的具体指标;明确措施,不断改进提升。各单位、各部门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基础指标、提升指标、奋斗指标三个层次,提出了35项指标,制定出231条切实可行的方法措施。油田举办景天豪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主题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会,让先进典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蔚然成风。

    “创”出活力,推进改革发展。专题讨论的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油田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一年来,油田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专业化队伍重组整合、矿区(社区)业务重组、“四供一业”及其他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工作顺利推进。特别是被国资委挂牌督办的油田特困企业能化公司,通过对标先进、优化挖潜、结构调整,实现经营性资产盈利785万元。油田持续推进优化增效、管理增效、改革增效、增收增效“四个增效”,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推行区块自主承包经营,推进电力直购,2017年实现挖潜增效、降本减亏数亿元,油气单位完全成本、单位操作成本双双下降。油田把外创市场当作“生命工程”,引导全员丢掉幻想创市场。2017年,油田外创市场项目数量、收入及用工量同比大幅度增长。

    《河南石油报》


信息来源: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