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油田成立中石化首家售电公司 运营后签订首张超千万元大单

上月20日,河南明珠电力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电力)与中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3.2亿千瓦时的售电合同。这是明珠电力成立后签订的首张超千万元大单,标志着明珠电力在售电业务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明珠电力是由河南油田独资设立的电力销售公司,也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首家售电公司。该公司具有售电业务资质,可面向市场,开展电力销售工作。

“作为中石化首家售电公司,明珠电力掀开了中石化电改的新篇章。它的成立,使河南油田由电力‘买方’变为‘卖方’,标志着油田在电力体制改革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国家深化改革的大形势下,油田电力企业开始焕发新生。”明珠电力执行董事、总经理刘彦生说。

油田电网系统始建于1975年,输配电线路分布于河南省南阳市、驻马店市的五个县区,现有110千伏输电线路7条,输配电线路104条,年最高供电能力15亿千瓦时。

近年来,受低油价影响,油田生产经营遭遇“寒冬期”。油田供电企业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们紧跟国家电力体制改革步伐,努力寻找为油田降本减费的改革政策,力争将“电改红利”变成企业效益,助推企业发展。

2015年,国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逐步开放电力市场。油田供电企业抓住河南省推行电力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机遇,于2016年取得了大用户交易资质,并成功与发电企业直接签订购销合同。通过直购电,油田累计减少电费支出1300余万元。

2017年10月份,他们再次抓住改革机遇,取得了售电业务资质和供电业务许可证,在中石化率先成立电力销售公司,获得参与市场竞争的“通行证”。

11月30日,明珠电力与大唐河南发电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解决了发电资源的问题,为开展售电业务奠定了基础。

目前,明珠电力正在与濮阳、洛阳、南阳、济源等河南地市多家用电大客户进行业务洽谈,努力做大售电业务。在做好售电业务的同时,明珠电力充分利用拥有的电力建筑、承修建设等资质,在南水北调等工程中承揽电网维护、建设和维修等增值服务,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

“下一步,明珠电力将放眼系统内外,逐步参与全国售电市场,努力把电力销售业务做大、服务做优、运营做盈,努力打造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刘彦生说。


《河南石油报》


信息来源: 
2018-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