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带好头才能有“底气”

10月4日零时,工程院压裂酸化研究所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

工程院与中国石化工程总院联合组成的科研项目组,正在紧张地修改开题报告。他们研究的项目是“阿根廷SJ油田储层结垢机理和防治技术”。副院长邢德钢、所长冯兴武陪伴项目组成员连续奋战了三个夜晚。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根廷SJ油田储层结垢机理和防治技术”开题答辩顺利通过。这标志着工程院与中国石化工程总院联合攻关正式开始。

对这种时间紧、要求高、专业性很强的科研项目,工程院党委要求党员干部要全程参与,不仅要负责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对接交流,还要直接参与项目调研、研讨。各级党组织要把握研究方向,指导具体研究内容的修改,要对重点资料和数据进行分析,为项目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和科学的分析来源。

面对 “寒冬期”的严峻挑战,工程院党委以持续深化“转观念、正作风、负责任、创效益”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找差距寻对策,凝聚力量攻难关,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力保科研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

今年年初以来,工程院党政领导带头学政策,带头创市场,带头攻难题,营造了科研围绕效益转,党员干部带头干的良好氛围。该院党委负责人说:“领导干部只有在各方面都带好头,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威信,才会有‘底气’。”

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已经成为常态。他们倾听基层员工谈感受,提建议。基层员工表示,要坚守岗位,努力工作,变压力为动力,坚决执行分公司各项决策部署,打好“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

该院党委针对春光油田高矿化度敏感性稠油开发降黏难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局级科研项目“稠油热采地下复合催化降黏技术研究”。参与研究的党员干部大胆创新,潜心研究,设计了适应春光油田原油物性的亲油端结构,并引入耐高温、高矿化度基团,研制了新型乳化降黏剂。他们创造性地引入金属离子封锁剂,提高了常用降黏剂抗盐性能;对常规技术进行适应性改造,显著降低了春光油田稠油降黏剂的成本,为春光油田稠油高效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他们研制的低碱值耐高温抗盐降黏剂体系,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专家鉴定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该院党员干部带头攻克科研难题,研发出一批优势技术。这些技术不仅在油田内部被广泛应用,在兄弟油田也叫响了品牌。

在与辽河油田协商签定纳米堵水技术服务合同现场,该院油田专家陈渊凭借大量的试验和现场施工数据,解答了甲方技术人员和领导提出的种种问题,赢得了甲方的信任,打消了甲方对河南油田科研能力的顾虑。陈渊的出色表现,也给工程院领导当场拍板签定两口井的试验性技术服务合同,树立了信心。依靠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工程院迅速占领了市场制高点。

纳米堵水技术只是该院众多优势特色技术中的一项。党员干部成为科研攻关的主力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他们的影响下,科技人员贴近生产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和科技成果推广力度。目前,该院已拥有“超高温深井钻井技术”“循环分层周期注水工艺”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形成了一系列独具河南油田特色的钻采工艺技术。该院拥有国家专利103项,其中9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信息来源: 
2016-11-21